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蜕变

今天为所有的博文加上了配图 ^^
《固定的影子》的那张是我刚刚拍的哦。
虽然同样的照片构思已经被很多人用过,还是觉得很满意~

今晚post一下我文风脱胎换骨的第一篇博文吧!有邱帅的肯定呢。



Metamorphosis ()













(写于2008年12月1日)

Metamorphosis的华文是“变形”。
喜欢这个字的拼发和读音,感觉很有意境。
知道这个字是因为Hilary Duff。她的第一张专辑就叫《Metamorphosis》。我想,这是象征她从童星转型为歌手吧。Hilary Duff是一个很好的歌手,多年前的年终假期我每天都在听她的歌,播到CD都刮花了。
后来看到这个字用在表示动物变形上,像蝴蝶、青蛙的成长过程。

禁不住联想到自己。
蝴蝶在茧里头的心情是怎样的呢?大概不是绝望,它知道外面有阳光等待。
我看过拍摄蝴蝶破茧而出的纪录片,过程十分艰辛,耗时很久。
看它拼命从那小小的孔往外使力,仿佛受够了初长成的翅膀被拥挤的茧压迫,下定决心要到广阔芬芳的花丛中飞舞。
总算挣脱那曾经保护它也束缚它的茧后,蝶在一旁歇息。
然后,终于拍动翅膀飞翔。

我时常提起黑暗期,因为它是我生命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我很感激这样一个经历,毕竟它让我跟别人不一样,也让我现在更珍惜、更深刻体验光的颜色、温度。
尤其一路随行的知己,更因此显得可贵。

所有人都会经历变形,或快或慢,大幅度或小细节。
看过一个slideshow:话说社会是个锅子,里面是沸腾的水。
有些人像胡箩卜,硬梆梆地进去,出来后变软了;也有人像鸡蛋。
最后就是原先坚硬咖啡豆,出来时不仅软化了,还留下一锅香浓的咖啡。
其实我对这种类似寓言故事的东西都很厌恶,可是这则却让我印象深刻。

对吧,社会这个大染缸,最会加速“变形记”。
喜欢《小王子》的人一定曾经对于“变成大人”心生抗拒,我也试过极度抗拒让自己习惯世界的丑陋,害怕自己变得麻木市侩老练。
可是原来,定睛在美景,天空就会放晴。
因为赞叹世界的美,让我有更大力量、更强的决心维护世界的美。
来吧!我们一起upgrade世界,即使它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

12月1日,作家蓝私绒自杀身亡的日子。
我庆幸我没有步上绝路。不过,身处黑暗时的种种思考成果和原则,我不会丢弃。
我需要它们监视我蜕变后不至于太得意忘形,那样我才可以继续经历带我更接近完美的metamorphosis。
追求完美是一辈子的事嘛!绝对不可以怠惰。

Metamorphosis,希望我们的变形记,都是成为更高级的灵魂。























杂烩(运)--节录
(2008年12月2日)

刚才我去了那个相似的朋友新开的部落格,风格清丽,重要的是文字都换了新面貌,令我诧异得很,当然,也很高兴。她的重生的确实在,因为文字是骗不了人;这点,我始终坚信。之前我总是感觉她的变化不自然而刻意,但是现在我相信我的认知出错了,就算刻意,也不过是万绿丛中一抹红般的点缀。坦白说我倒是蛮受到激 励的,毕竟我的重生可不能比她逊色太多。真的,有时候把负担卸下来,我们才会有余力去辽望天空和大海。以前抱着“这件事我应该比你懂得早、懂得深、懂得 多”的负担,我太看不清了,就连她的文笔远胜于我我也认作旗鼓相当。哈!算呗,不仅仅对人要宽容,对自己我也要更加厚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