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走到阳光下

(二至三年前)

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无法忘记往事,
而是我们舍不得放弃它们。
因为悲伤比快乐更深刻、更真实,
也因为我们习惯了悲伤,习惯了寒冷,
也因为悲伤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存在,
所以我们放不开悲伤。

是时候把悲伤、寂寞、对自己的几乎绝望都留在了背景,
让自己像完全的普通人一样在前景自由地过生活。
















摘下镜片


刚回了一封应该是台湾朋友的留言,
有被打了一只小强心针的感觉。
其实这小段日子里看着一些部落格自惭形秽的是什么?
除了文笔的棱面以外,
最主要的是生命的重量和生活的篇章。
从来都不希望,亦不认为自己的生活是单色的,
但是一碰到文字,我总是将纸面涂得一塌灰。

刚才走回宿舍的途中,我告诉自己,
把等待、郁抑都留在背景吧,
还画面的前景一个自由,
也只有这样我的生活才可以恢复彩色。
这就好像小学毕业旅行到了一些名胜古迹,
要把风景拍下来,又要纪念自己的到访,
结果紧贴着大风景拍下的,
记得吗,都是人影和风景不成比例,失败的摄影。
但其实不难,捉镜头的依旧站在原地,
只要我们往前走,靠近镜头多一些,就可以保持着画面的均衡了。
靠向那些纪念碑、双峰塔、石窟等的,又有什么意义?

就这样。明天天空会转色。
















干净的天空

今天五点到七点半,
只睡了两个小时半。
但是十点半干掉考试后没有小睡,
因为我不可能有“小”睡,
除非有人认为三个小时小觉很小。
但是就想唱着Fish的《不想睡》……

天空真的变色了,
很开心。
看过《我和僵尸有个约会III》的人可以想象,
当灰紫色的天空干净了起来,
吸入的空气都特别清新。
尤其今天的天空还下了拿捏完美的小雨。

刻意地掀开了左手位的窗帘,
让雨后不一样的阳光投入。
应该不难在脑中拼凑明亮的构图。

如果文字的格调可以敲击出独特的旋律,
不知道你们又有没有感受到我从C3去到A1的升线。
好吧,接触我多的朋友大概会想这应该是我短暂的亢奋或振作。
这个我也无法担保什么,但是,
我的直觉让我相信。

从FOLA走回宿舍的途中看到了考试的人群,
忽然间从每个人的身上,
我都看见了迅速交替的画面,
让我有股冲动为我所认识的人都写下一篇也许是相识录、纪念录、感恩录……的东西。
我不想下任何决断,
因为我很清楚地记得我还有一篇未了的小说。
就让感觉指引我。

出现在我周围的你们,我想我爱你们。
十八年来的第一次,说爱。
今天换了一本新相册,
所以也就忘了昨天的故事,
只要让这本相册有更精彩的内容就好了。

今天流泪不需要抬头。

2 条评论

  1. 不用花很长时间啦~旧文章来的。而且上面这些是施运写的

    回复删除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