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年轻



有些人的一字一句就是很细腻,
不用铺排 不用煽情 不用刻意,
就能凝聚太多太多的画面。
有些人想写得精简却貌似故弄玄虚、
想传递画面却写了长长一篇流水账,
起承转合还让人抓破脑袋。

这就是说故事的天分。

我属于后者,
随着不服气的反叛心理慢慢老去更是如此相信。


观察敏锐、心思细腻、意象记忆感觉我都有,
到底我缺的是什么?我问道。
年轻。你回答。
你太早任由自己老死了。


那时面对人世无常又不舍又不甘地困惑,”怎么会这样?之前不是好好的吗?“,
可能还留过一盆一盆眼泪,
现在只剩”轻轻点头“,深思过的半秒钟感慨。

那时被别人的幼稚、恶意打击的时候冲动、愤怒,又或者憋在心里忍耐,
现在”他/她也许比较冲动想不开“,可能缓缓解释、可能不发一言,一片淡定和冷静。

那时暗地里被议论被看不起,一鼓劲想证明自己的骨气,
现在变成”我也许不够好,但我只跟自己比”的云淡风轻、流水无争。

那时对心血来潮的疯狂提议兴奋得手舞足蹈,
现在建议面前常有“啊?要吗?不要啦,有点懒”的万般犹豫。

那时老是希望做别人面前最完美的自己,被执着和实际折磨得精疲力尽,
现在一路被误解也再所不惜,心灰也木然。

那时被双面人的朋友在人前人后无薪地演出,既不解也难过而痛哭,
现在单纯惊讶自己在电视剧里目睹而成就Oscar级的演技。


成长那一刻都刹不住车,
偏偏所有那时的稚嫩不成熟、不坚定、执着⋯⋯一切的不完美,
都是最灿烂最血性,本该最值得记载的过程。
《绝代双骄》或《倚天屠龙记》都有把所悟武功忘掉、废掉才反倒能真正“学会”的真谛;
和现实多么巧妙的一种殊途同归。


命运有时也许不宽容,催促你的长大;
就算比别人勇敢,面对的现实也可能更艰难。
但选择是你的。
老得再怎么不自觉,
是你给了自己设限,是你告诉了自己,
“经历够多了,到这里放弃也无可厚非”。
“别人轻而易举而获得,我心力交瘁而落空,好不公平”,
是你自己选择清醒地记住这点,
捆绑自己拼搏的潜力。
是你,真的是你。
不管是哪个你,
我也要把你骂醒。
除非你已经老得对所有事物的神经都坏死了,
那死人没有被点醒的价值。


知得早,懂得多,想得深,会得透,看得化,
并不会帮你活得更好,
更不会为你争取到更有意义的人生。
只有年轻。
我要你活得很好,对,是你。

2 条评论

  1. 你好
    我比较喜欢前者 =)
    后者看到头很痛然后get到一点点东西
    前者看了一句就很有画面

    回复删除
  2. 你也好好好。
    我也超超超喜欢兼羡慕前者啊,
    但是不知不觉总做不来。

    回复删除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