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对与错2--《死亡笔记》的异议










(2007年6月)

在很多朋友的热烈推荐下,看了《死亡笔记》。
它的确是引人入胜的电影,除了演绎上的东西以外,剧情发展也相当出色。
可是,这毕竟带了些许偏歪的理念。
对于本身是个理想主义非常过分强烈的我,
虽然一直都天真,
或者在他人眼中甚至荒谬地认为理想社会可能也可以实现,
但是,对于《死亡笔记》的方式缔造的理想社会,我完全都无法苟同。

先从最基本的说起。这样并不符合法治精神。
尽管社会的阴暗面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法律的无助点以及无力,
可是以自我的主观意识出发的惩罚方式真的难以得到苟同。
其实我也并非不是偏激的人种,
我还是可以接收真正有罪,而且是犯极度严重的罪的罪犯接收死刑,
这在我心中是极度畅快的事,
所以如果死亡笔记要杀这些人我没有意见。

可是问题在于真正有罪与否是否应当以合乎法治精神的态度去审度?
难道有极大嫌疑就是有罪?而小嫌疑就没罪?
这些东西不是一个可以用主观视野去进行的事物。
所以死亡笔记要如何去使用? 另外是否犯下错误的人就该死?
他们内心的歉意及悔意难道没有任何意义?
如果有,那么死亡笔记又有另一样东西去考量了。

现在来到最重要的地方。
理想社会难道真的只是这样?没有犯罪就理想了吗?只要没有人受害就理想了?
我完全不想看到这样。
我希望大家发自内心地爱护别人,在乎别人,而不是出于畏惧或被震慑的心理。
可是死亡笔记这种方式,却只能以杀戮埋藏恐惧。
这样的社会,是虚假的,是空洞的。

此外,这样的方式,对于真正的坏人,是奏不了效的。
真正有心犯罪的人,到时只会用更高明更黑暗的手段涉及不法勾当,
而死亡笔记更可能成为奸佞诬陷忠良的最佳工具。
那么,死亡笔记缔造出来的,只会是更加难以捉摸的社会,
因为大家都不用着自己的面孔见人。
试问这样是离理想世界进了?还是远了?

盲目认为自己可以创建理想世界的夜神月,尽管崇尚美好,自己却残害无辜与忠良,
其实不是他变了,不是他残暴,不是他说一套做一套,
而是自视过高,自以为是。
他认为自己可以裁定一个人的对与错,善与恶,
所以他认为他配主宰这个社会的动向,让它走向自己期待的形状。
结果,为了让他可以操纵与主宰,
他觉得他必须排除障碍物,就算是牺牲自己最亲最爱的人。
其实我并非怀疑他会判断失当,在判断过程中误杀无辜的嫌疑犯,
只是,以自己的主观意念去主宰社会,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对的了。



当身边的朋友们竟然显露对它的推崇,我的心、脑海蓦然出了一阵,无奈的没落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