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一瞬间的阴暗念头




分手了,看前任痛苦纠结,自己无动于衷,内心居然有种痛快,报复似的——一瞬间,觉得自己很坏。
朋友W说完,琦姐预见我会说什么,在后面大笑。

「何老师 要不由你说一下?哈哈。」
「不不不,你说。」


1
    
自我觉察

在我看来,心绪是一回事,而行动是另一回事。

能察觉自己内心的这些小心眼、小恶魔,其实就很好——之后,才看自己是不是被它们牵着走,要怎么克制、防备。

很多时候,人之所以被心绪牵着走,不是因为 【有】这些心绪,而恰恰是因为【不察觉】自己有这些心绪——察觉,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而且很多阴暗面、小恶魔,之所以阴暗、之所以是恶魔,其实更多就在于难以启齿;它们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就是一种人性。比如嫉妒心,你说没有嘛,又不尽然,总有一些时候、对一些人它会冒出来,就看我们要怎么解读、引导和利用它


「所以你的意思是:什么样的心绪 都无所谓,认识自己之后,尽量不让它们影响自己的行为就好了吗?」

「这问得真是犀利。我才正要说下去。」



2
    
觉察以后

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以后——它后来有没有影响到自己的行为,其实,好像倒不是那么重要了。

因为意识到之后,不管它有没有影响到自己、怎么影响,那就是自己的选择。你也会非常清楚这一点。那就够了。

毕竟 你有你的价值观、你的是非好坏,所以你有你的选择。轮不到我们去觉得它 好或坏,因为选择结果的好坏,承担的是你

差别只在于——【有意识】让它影响,还是【无意识】被它操控。

有了意识,就有了选择,就有了承担,就有了调整;一路走下去,那就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刚才说,察觉是很好的起点;其实,觉察也就是终点。」



3
    
回归自己

用朋友的情况作个例子。

对前任的报复心理你自己是意识到的;假设 你最终让这心理 影响自己对他种种发狠,比如撂下一句话就人间蒸发等等,这是你的选择

每一个选择都是有后果的;有些是 你能预见但不在意的,但也有些是 你预见但等到发生了才知道在意的,又或是 你最初压根儿就没预想到的。

比如 你后来对他又动心了,自己等于断了后路;或是他凄凉的一面被局外人看在眼里,传出什么对你不公允的传言;或是后来你遇上另一个人,分手时那人也这么待你等等。

既然 是自己做的选择 所造成的结果,到时候,无论痛不痛苦你都会懂得承担;而痛苦的,你很快会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往哪调整

意识到自己,人生或许依旧跌宕复杂,但心情终会平静明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