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对陌路人,还解释吗?




你觉得,对一个自己(已经)不在乎的人,有没有必要解释? 万老师问。



对我来说,跟别人解释,有两层意义。

一层,是【解释给自己看】的:我希望自己怎么做、怎么表达——我想要怎么看待自己。
一般上,尽到自己认为的责任、解释到自己认为的份上,就够了。后续怎么样,不太重要
另一层,是【解释给别人听】的:我希望别人怎么想、怎么看、怎么接收
对一般人 这还无所谓,但对到重要的人,往往难免于纠结。后续怎么样,很难不重要

这两层,也可以看作是【讨好自己】与【满足别人】的老问题了——或是【流程/过程】与【效果/结果】的哲学问题。



如果是对「一个自己在乎的人」,问题可能还复杂一点,需要同时解释给自己别人。毕竟 对方的想法感受 你很难不理会,但是要影响别人的看法却又是最难且说不准的——上一次奏效了,这一次未必;上一个人管用了,这一个人不一定。

不过 既然是「一个自己不再在乎的人」,答案就再简单不过,只需要解释给自己——你自己怎么着舒服,就怎么着;觉得怎样过得了自己那关,就怎么去。

不过个人倾向:将心比心,毕竟风水轮流转,别人以后也可能这样对自己。





延伸思考

其实,这回答是说给别人听的,我并不喜欢——它不够简单

就像过去说的,【满足别人】,在更深的意义上就是满足自己】,满足自己的另一部分——【解释给别人听】、【解释给自己看】也一样。

作为社媒,把话说得 贴合读者频率、偏好,为的是谁?「为读者」的更深意义,是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点击率、传阅度 或称职性等

作为老师,把课教得 照顾学生程度、需求,为的是谁?「为学生」的更深意义,是不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完成度、使命感 或专业性等

为自己】、【为别人】的区分,很多时候 反而是一层多余的假象,让人看不清自己


不管是对待在乎的 或不在乎的,事情的本质 不过就是:自己内心更希望什么结果,就做什么必要的事,也甭管 那是在为自己还是为别人。

看错了、看漏了 自己其实想要的結果 怎么办?没什么,到了下一站 自然会懂,然后沿路调整——没有哪一个旅程不犯错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