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星期日

Bleeding Heart Syndrome

有一种人,曾经受了不知名的伤,把自己困在最幽禁的深地。

心底渴望光明,可是又不甘用力,更不想求救,甚至百般刁难 考验前来救援的人们——仿佛这样而来的解救 才够份量,去填补那个深不见底的黑洞。

某一刻见别人开始后退,心底也着急了。但还是不挽留,即便挽留 也始终挥着刺,克制着——深怕一旦彻底放下自己,就连自己都失去了。

直到别人终于离开。然后 自己走进更幽深的禁地,周而复始,越走越深。

⠀⠀⠀⠀⠀⠀⠀
⠀⠀⠀⠀⠀⠀⠀⠀⠀
以前,真的不自主地心疼这些人。再吃力不讨好,也想帮助这样的人,就像 我想救自己一样。

直到 某天自己走了出来,才深深明白:能救自己的,真的只有自己。
⠀⠀⠀⠀⠀⠀⠀⠀⠀
「自己想要什么,自己就要走向哪里」——而不是「自己过去承受了什么,就给自己什么理由 不走出來,跟世界较真、跟自己怄气」。
⠀⠀⠀⠀⠀⠀⠀⠀⠀
说白了,受伤的人们 太常给自己借口,去沉浸在自己不想要的事、不想要的恐惧。明明不想要,却一再地凝视、一再地放大,一再地主动靠近。
⠀⠀⠀⠀⠀⠀⠀⠀⠀
「如果封闭或黑暗是你要的,或者对光明你其实不够渴望,那你继续待在里面,我不阻拦,我尊重你——但如果光明是你要的,你足够渴望,那请你靠自己走出来。你知道,出来以后 你在这里可以找到我。」心疼褪去,这是我现在沉淀的冷漠。

哪怕无法自救,最起码,当别人伸手,你要接住,或微笑——当别人最终仍然离开,也不要自己一刀一刀往心上剜。
⠀⠀⠀⠀⠀⠀⠀⠀⠀
「渴望被找到,却玩起捉迷藏,用刺迎接别人发现自己的手」,是一场恶性循环。把路越走越窄,把注越赌越大。
⠀⠀⠀⠀⠀⠀⠀⠀⠀
⠀⠀⠀⠀⠀⠀⠀⠀⠀
⠀⠀⠀⠀⠀⠀⠀⠀⠀
“If you harden your shell, you’d better toughen your heart, too. Else, you know the goddamn hard shell is gonna keep the tender heart from every warmth it yearns fo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