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选择释怀

有一种人,尽管你掏心置腹,对方只会恩将仇报。
我以为我是少数的冤鬼,原来我的多数朋友都遇过。
挑拨离间、诽谤、当面奚落、文字攻击…… 我伤得很重,不管我怎么退让、示弱,都不见情况好转。

后来我才醒觉:讨好不会认同你的人,浪费时间又白费心思,还赔上了快乐。
还是赶路要紧。
别让负面言语毁了自由的生活,取悦所有评论者并不会带来真正快乐。(我希望让某人罢休而吞下整只死猫后,却咽不下哽在喉头的一口气)
当有人鹤立鸡群,并非所有人会一同庆贺他的成功;就算是低调行事,不招惹是非的人,也有可能遭受诋毁。
因为诋毁者需要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掩饰自己的自卑和不安。

我们都会遇到遭受批评的时候,有时是公平的,有时不。 当然,建设性的批评让人看见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帮助我们更完美。
可惜,蓄意伤害的评击更常见,而且反映出评击者的程度。
对于无凭无据的控告,无需介意。就算你是近乎完美的,你内在的良善似乎还激起他们的邪恶,他们会觉得被你的纯洁定罪。
不要被恶意的攻击分散了注意力,偏离你该做的事。那是他们心中的问题,除非他们自愿处理,否则被阻碍前进的人,是他们自己。

我们必须接受事实:并非所有人都会喜欢自己,即使那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美国某所大学公布了一项有趣的研究报告,指出所有我们认识的人可大约被分成四种,各占25%:
1. 喜欢且支持我们的
2. 原本喜欢,后来不喜欢我们的
3. 原本不喜欢,后来喜欢我们的
4. 不管你做什么就是不喜欢你的。

不断试图以斗争、辩论说服对方是最不值得的事。当一个人讨厌自己,说什么都无谓。要是在过程引起对方更多不快、攻击的机会,关系更加恶化。
继续专心奔跑自己的赛程就好,这才是让自己更上一层楼的有益事。
问问自己,证明自己比对方有理对彼此的人生有什么帮助?除非真的有办法让对方打从心里折服。

相反,若我们想造就别人,不要尖锐地指出对方的错处并加以批评。要肯定对方的优点,鼓励他们。这样一来,便能建立良好关系,赢得尊重与信任,再等候适当的时机给予建议,用爱来表现关心,帮助他们改掉恶习。
倘若有一些人硬要讨厌、否定你,最好的办法是不要理会。 两败俱伤的战役非常不值得,无需为了在路边大声嚷嚷、做小动作的人停下脚步。
我不是主张漠视自己的不足,忽略他人的声音;而是在检视自己的同时,必须懂得衡量、分析、寻求真相,以免变成别人话语的傀儡。

如果你心中仍藏有让你耿耿于怀、呼吸不顺畅的事,丢掉它们;
如果有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不要感到气愤。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不是像他那样的人;
如果有人辜负了你,让你深受打击和伤害,千万不要因此拒绝再对朋友付出真心。
何必因为一个不懂得珍惜的人失去所有美好的交集呢? 我们都值得结识懂得感激自己的朋友。

不管释怀多么困难,都要去尝试。要自己当下就释怀,也许是勉强了一点;但朝这个打算努力,调整思想放宽心胸,就一定可以做到。
愿我们远离纷争,朝着标竿直跑。

推荐书:《活出全新的自己》
Dedicated book:'Become A Better You' by Joel Osteen

2 条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