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

不对等也值得

林宥嘉在《病态》里这样唱:"不应该 又像活该 不懂计算才能够投入恋爱 回报至上拥抱只是买和卖 不爱不错又太无奈……"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事?因为害怕无法拥有渴求的感情样式而不再全心全意。
步步为营地计算着得失,一点都不崇尚“爱是不求回报”这样的品德。

以你的世界为蓝图,模拟出一个相像的空间。然后我接上了你的频率,离你的内心越来越近。 但你距离我,依然那样遥远。 我一直还是独居在我的世界里,四周被阔且深的河包围,锁匙也已经弄丢。住在里面我觉得好安全,不必害怕被陌生人侵入,把我的花园踩烂。

知不知道警察局里辨认罪犯时用的单向玻璃?做辨别者看得见嫌疑犯,反之却不然。连续剧里心理治疗室用的玻璃,也是这种。 我看到了真实的深层部分的你,即使我的喜欢可能很肤浅。但你喜欢的只是模糊的影像,甚至只是幻想。 我知道你寻找着锁孔的位置,想要向内窥探,可是你找不着我有什么办法?你看不出所以然来我又能怎样?无法被理解的解释都是无谓的,我沉默着,依然满心欢喜。至少你心仪的对象,是我。 

即使你喜欢的一切有多表面,那确确实实也是我。
更何况人们不都常说,喜欢没有理由,也不需要理由。
但又是为什么,往往到了最后,我总会厌倦向一边倾斜的天秤,然后一切宣告结束。
不同的主角,同样的事情却一再循环。
是因为无法全心全意?因为从来不打算长久?
还是因为我喜欢你,却不喜欢我们不尽理想的感情?

"眼看你哭着笑坐着等站着睡简直是病态 感情的灰烬跌入无尽的深海 你脸色一时黑一时红一时白转变得真快 理智跟爱情屡战屡败 怕你的左脑开始腐坏……"

坠入爱河人总是变得莫名其妙地疯狂,我记得第一次听见这首歌时的会心一笑和无奈。
我的左脑好得不得了,懂得自我修复。理智沉睡够了,便夺回主权。
它说,它给的拥抱可以取代他盲目的喜欢。
像我这样的感情参与者,在过程中无奈地忽略了对自己的不公平,但是不是也同时造成对别人的不公平?不要恋爱了是否就可以零伤害?可是这样又怎样能学习纠正过来?……

如果我们走近了又远离,一起了又分开,应该心怀感激并且互相祝福。
终于得到彼此最终的幸福以后,我们就会知道:如此长时间里的沉溺和漂浮、安逸和冒险,原来都值得。
希望我们都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