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自爱

「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
从十年前冷僻的概念 演变到今天的主流,这样的建议,在于自我修行。修行什么?「圆满自己,而不再期望 透过对方的话和行动 肯定自己。」
⠀⠀⠀⠀⠀⠀⠀⠀⠀
但这圆,越做越满,爱上一个人就越来越难,甚至越来越浅,因为你对别人的爱 需要更少了、门槛更高了。对你来说,爱情更像是奢侈品了,是想要,而非需要——结果 你离爱情更远了。

同时,把自己心态练得再圆满,你可能依旧没有熟练面对爱情的各种相处、磨合之道。终于难得一回踏入了爱情,你对它修成正果并没有多多少把握;你还有很多搞砸的空间。

最关键的是,你避爱的自我修行,你甚至还不知道是不是在正轨上——你是不是真的在一个人的生活中越来越肯定自己、完整自己,还是你在展示一个人的坚强,最终仍然等待别人来肯定你、完整你,心疼你这段日子的坚强。

每个人都是通过生活的每一趟挫折,经历、发觉、沉淀、反省、再出发,一步步走向完整、圆满。这包括了爱情——你不是要在经历爱情以前达到自我圆满,你只是要有“在爱情中发觉自己的不圆满,再多靠自己摆脱”的准备。
⠀⠀⠀⠀⠀⠀⠀⠀⠀
“先爱自己,再爱别人”的先与后,说的不是时间顺序,而是注意力的侧重点——多注意自己的情绪、心结,尤其在爱情中,其实很多源自于自己的不圆满 所以要求对方这样、那样,而非因为对方的不完美 所以没办到这点那点。

而且这自爱的爱情观,其实是有前提的——“这辈子没有爱情也无所谓”、”我爱你大于你爱我也无所谓”的认知。没有这样的觉悟 轻易练这爱情观,是会走火入魔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