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哭泣的豬肉湯

離家頗近 有家茶餐室,午餐大都這裡解決。不知不覺,這裡累積的人情味很滿。

一個多月前 經濟飯攤的台灣大姐,我漏了一天沒來,結果隔天開始 就再沒看到她。 她平時待我特好,滿滿的四樣菜 常常只算我四塊錢,我也常和背井離鄉的她多聊幾句。 替補的伙計說她沒做了,而我一直對沒能道別 感到耿耿於懷────結果她一個月後回來,說是回鄉了,x那亂答話的伙計。

這段時間裡 另一個大嬸的檔子 某一天也忽然消失了,隔了幾天才烏龍發現 它其實只是換到了前面的位子。

一開始光顧這大嬸的攤子,是在自己某一次大病的時候。當時我氣若游絲地告訴她,不要油。結果包好的時候上面一層厚厚的油層,告訴她,不是說了不要油嗎,她回說,沒油不好吃,我生病的脾氣都快犯了,一塊臉立刻沉下來。但非常大的一包食物,讓她重做 看著浪費,我也就屈就 收下了。結果她少收了我一塊錢────不過回到家發現 不管是魚片還是粉面 她給得是著實重本。接著偶爾在茶餐室 看她生意比較靜,就去幫襯了幾次魚片湯────她的幹撈粉真心吃不太下去。才吃著幾次,就有點熟了。

一開始去她攤子問魚片湯的時候 她都說「魚片沒買到」,次數多到她自己可能都有點不好意思了。最近幾次 看自己把她都逼到多尷尬了的份上,就折衷點豬肉湯。剛才也是。

「安娣,那給我豬肉粉的料,不要粉,四塊錢就好。」
我回到座位吃剩下的經濟飯,她走過來問我,
「你要不要吃蛋,安娣加個蛋給你?」
我說好。
結果她給我加了個蛋,卻只收了我三塊。

結果我一邊吃一邊哭,也不知道是在哭生活中的渺小與無力,還是哭這肉湯裡的暖意與溫情, 拼命地蘸辣椒 再拼命地哭,邊拼命地哭 再邊拼命地笑,不知道這面容 在旁座的人眼裡 是有多扭曲。

現在忽然發現,看過我哭最多次的,誰也不是,而是食物。
吃東西,還真是莫名感動的一件事。

這是第一次在文章裡對自己用「哭」字,也算是給自己推倒一堵紙牆。
只是,我不要哭完就好,我要哭完 變得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 岛与树的向往
Maira Gall